五河县转化科技成果 促进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25 10:1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农业科技水平是衡量农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推动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让科研成果成为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实用技术是重中之重。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五河县依托蚌埠市-合工大校地合作项目,为合工大与3家农业企业嫁接对接桥梁,量身定制适用于企业的产学研方案。其中,针对尚书农业有机肥发酵需求,专家组依托学科及科研优势,围绕微生物发酵工程进行研究与探索,已与尚书农业签订一个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一个项目专班、一个产学实战教学基地,多次组织专家教授实地对接,并于4月在尚书农业开展产学研项目挂牌。

推动数字经济转化

五河县黄李村数字农业示范项目种植基地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黄李村数字农业示范项目种植基地巧妙融合应用了物联网、智慧农机、数字农业三个平台,通过精准指导水稻标准化、精细化种植管理,为农业种植安上了科技“引擎”。目前,土壤墒情站设监测点4个,水质监测点1个,并设有6个智能增氧泵、田间气象监测点1个,监控系统智能红外球机10个,水下监控系统2处,智能虫情监测点1处,智能投饵设备6处,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稻渔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增强农业人才支撑

五河县择优选派懂技术、有能力的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加大高校人才力量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帮扶内容,划分为果蔬、水产、禽畜等种类,选拔科技特派员201人,其中包括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博士9名,硕士人才10名。截至目前,已服务企业数500余家,服务行政村/脱贫村200余次,转化科技成果273个,针对农户线下培训1616人次,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1642万元,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农户增收446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