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会到双忠庙镇召开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现场办公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15:4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12月18日下午,县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在县委书记金胜庆带领下,深入双忠庙镇调研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面对面研究并加以解决,以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县委副书记张允武等出席,县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通报了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及需要县级层面帮助解决的重要事项;各乡镇围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作表态发言;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县直相关部门汇报了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需要县级层面帮助解决重点事项的回应措施;相关负责县领导围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工作进行讨论发言。

金胜庆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增强保障粮食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重点、系统实施,推进保障粮食安全取得扎实成效。要夯实耕地根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保供能力。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改进生产方式,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加速发展,拉长粮食产业经济链条。要扛起担当、狠抓整改,全力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基。全县上下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金胜庆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粮食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最严格的措施抓好耕地保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快问题整改进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相关部门要强化对“非农化”“非粮化”等违法占地行为巡查监督,从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持续推进撂荒地、违法图斑等工作整治,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耕地“非粮化”。要严肃政策纪律,形成长效监督保护机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耕地保护“零容忍”的态度贯彻到底。各乡镇、各部门只有在平时监督下功夫,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对账销号,整改到位。全县上下要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耕地保护工作落细落实,以稳固的粮食安全基本盘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会前,金胜庆一行先后来到双忠庙镇三周村、訾湖村等地实地调研,听取各项目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高标准农田管护情况,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