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刘集镇: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增强乡村振兴动能

发布时间:2024-01-25 10:59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推进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东刘集镇不断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推动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振兴乡村新动能。

一是资产资源租赁增收益。一方面,该镇通过摸底排查各村“三资”基本情况,鼓励各村对闲置的办公用房、老学校、泵站等集体资产进行盘活,按照集体所有、有偿经营的原则,通过自主经营、对外承包或租赁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该镇充分发挥农业大镇优势,发动村级党组织切实抓好村集体闲置土地流转及河塘沟渠等集体资源的发包利用,收取相应租赁费。同时,该镇全面规范资产资源发包程序,严格收取承包费,确保村集体收入来源稳定,2023年度该镇通过资源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211.81万元。

二是产业发展促经济。一类是以武圩村瓜蒌种植基地为范例,结合本村种植业特点,发挥优势。武圩村2022年流转集体土地27亩种植瓜蒌子,2023年瓜蒌子预计产量为4000斤,预计能增加村集体收益9.6万元,并且能够解决本村部分群众就业问题,通过每亩600元的地租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1.6万元。另一类是以中央、省、市、县扶持资金为依托,通过优化投资渠道保证收益,目前,该镇共有中央扶持村4个,市县扶持村1个。其中,乔集村及西杨村扶持资金分别用于投资,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4万元;卢圩村、小吴村、沱河村联合建设钢构厂房项目,各村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4万元。

三是服务创收促带动。该镇鼓励村集体结合产业发展的需要,引导村内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农人,为村民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科技指导等服务。为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村集体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统筹负责本村土地流转事宜,村民以家庭人口数入股合作社,村集体把整合的土地统一流转给种粮大户,每年收取收益后,年终按照农户入股土地的份额分红,2023年度该镇共有6个村看展福利分红共计33.74万元,涉及2.26万人。合作社成立不但教会农民掌握农作物种植技术,还解决了一批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今后,该镇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计划及项目投资计划,同时审议通过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指导各村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收益,努力实现“产业更兴旺、农村更繁荣、农民更幸福”的奋斗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