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稳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4-04-09 15:3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字体【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县商务局抢抓打造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重大机遇,加快完善乡镇商业网点建设,健全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巩固拓展农村电商发展成果,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推动县域商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村商贸迭代,丰富农村消费市场。县商务局大力推进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我县农村实际、商贸流通状况进行精心谋划,不断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消费平台,优化小型超市、便利店、餐饮和居民服务设施布局,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拓展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以人口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推进乡镇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完善设施设备,传承地域特色和传统习俗,提高市场综合治理水平,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日常购物、社交等需求,让村民体验不一样的购物场景,享受家门口消费的方便快捷。

大力整合物流资源,构建三级物流体系。县商务局依托我地商贸流通企业,针对县域商业三级服务网点精准施策,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整合韵达、申通、邮政等快递、物流企业,实现快递、物流企业场地整合,健全完善电商服务站点的选址工作,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造县、镇、村三级配送专线,建成县级分拨中心1处,标准化镇级快递集散中心13个,村级快递服务网点117个,服务覆盖率达100%。我县1-2月快递业务量完成346.55万件,投递量完成396万件。

下一步,县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会同各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协同,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同时培育一批县域商业典型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