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1-20 17:0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2021年12月20日在五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五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中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美好五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5亿元、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增长6.5%,服务业增加值143.5亿元、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1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增长14.4%。进入安徽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同类县(区)先进行列,再次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为党的百年华诞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强实体、兴产业,经济基础更加坚实

工业规模不断壮大。深入实施工业强县“个十百千万”工程,持续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全年兑现涉企优惠政策资金2.6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4.4亿元。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和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9亿元,创成省级纺织服装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新增战新企业6家、实现产值10.5亿元。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完成技改投资26.2亿元,增长10.6%。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家,项目入规数居全市首位,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5亿元。

服务业回暖升级。投用五河之光、五河印象等商贸综合体。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5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亿元、增长10%。实现人民币存贷款余额541.3亿元、增长14.7%,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市前列。新增电商经营主体近百家,实现电商交易额44亿元,其中农村产品网销额22.3亿元、增长20%。创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现代农业快步发展。新增土地流转规模经营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预计全年奶产量22万吨、出栏生猪62万头、粮食总产78.9万吨。可牛了“鲜菲乐”高端低温液态奶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品牌15家17个品种。“沱湖咸鸭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五河螃蟹”“五河小龙虾”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天麒面业在三县首批次获得市政府质量奖。众兴菌业、润博农业获批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省级示范基地。获批开展中央财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

(二)坚持抓招商、扩投资,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重点项目368个,计划总投资破千亿元。纳入省“大新专”项目91个,预计完成投资139.5亿元。华芳三期、福瑞机电等66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长欣纺织、华莱士食品等87个项目加快推进。预计全年入库项目达130个、总投资215亿元,项目入库数、投资额均位居全市前列。

双招双引精准发力。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组建13个“链长制”招商工作组,重组24支驻外招商分局,开展精准招商。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302.2亿元,省外到位资金160.2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8200万美元、增长48.7%。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出台医疗卫生等人才引进办法,引育高层次人才104名。与浙江兰溪、安徽肥东建立友好城市。与江苏泗洪签署省际毗邻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与南京鼓楼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绍兴柯桥开发区建立合作共建关系。

园区承载能力增强。投资6亿元新建500千伏香涧输变电,投资2.6亿元建成城南污水处理厂,新建供热、燃气管网8.5公里。处置“双停企业”10家、盘活闲置土地923亩、挂牌工业用地1149亩。投用自行车产业园二期,开工建设科创产业园、纺织集聚区,积极推进印染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和自行车产业园三期项目。全年开发区完成税收5.1亿元、增长13.3%,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5亿元,税收贡献度、亩均投资强度分别提高18%和37%。成功创建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示范园区。

(三)坚持谋创新、赋动能,发展环境更为优质

重点改革纵深推进。优化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实现税融通业务0.5亿元、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3亿元,新增省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10家。深化招投标改革,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标前审核,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益。五投集团挂牌运营,年度融资35亿元,建立总规模达2亿元的主导产业和农业发展投资基金,城投公司主体信用评级AA成功获批。在全省唯一获批开展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机制和模式。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全力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申集盛堂水产获批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一门集中办理”改革全市领先。完善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功能,实现公共服务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联办”合作县市增加至5个。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组织119名领导干部结对帮办266家重点企业、42个重点在建项目,为企业融资8.6亿元、招工1890人,促成阳明达新材料等5个产学研项目落地。

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3.3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99件,新增金诺自行车、亿丰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1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亿元。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五河分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与江西服装学院开展县校战略合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推进。飞宇轴承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顺鹏小麦专用粉工厂获批省智能工厂,嘉誉伟丰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万航轨道交通内燃牵引车获评市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全省首台5G无人驾驶轨道交通车辆正式下线。

(四)坚持增能级、提品质,城乡面貌更有颜值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高铁新区控制性规划编制。加大城市综合开发,在建商品房开发项目17个、面积52.7万平方米。实施柿马、花园地块等征迁项目6个、面积29.6万平方米;启动原县委等安置房项目5个、共计3981套;建成月泉湾小区等安置房项目3个、共计4656套。实施彩虹大道、沱河路雨污分流,投用三中新城实验学校二期、城关中心小学和县医院门急诊楼。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个,完成花木王周边农贸市场等综合整治,县城出入口环境明显提升。新增城市绿地31.9万平方米,县城绿地率达37.6%。

交通网络日臻完善。五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合新高铁五河大桥、国道344五河张滩至皖苏省界、国道329临淮关大桥开工建设。蚌五泗高速、五蒙高速、五河港口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五河通用机场完成初步选址。省道313头铺西至望淮岭接线工程建成通车,完成青年南路、女山路等路网改造,打通站前路、天井湖路等漴东区域路网。五河承东启西、内连外通的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建成2020年度27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及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改造危桥10座;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清理沟渠45.2公里。在皖北地区率先实现地下水源替换,朱顶和小溪8.4万人喝上城市自来水。12个乡镇政府驻地、91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1万户,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794户。沱湖乡被评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大岗村创成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县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3.8万元,全面消除10万元以下薄弱村。

(五)坚持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福祉更好保障

环境保护成效突出。全面完成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守护好五河的蓝天、碧水和净土。连续7年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81%,持续位居皖北前列。完成天井湖保护规划编制,实施沱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成沿沱湖乡村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展河湖治理联防联控,关咀和怀洪新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启动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修复工作。加强耕地保护,新增耕地4857亩。提升耕地质量,示范区土壤有机质提升5%。新增成片林8337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7.3%。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全县所有农村人口进行全覆盖监测,实现全年无返贫目标。民生工程考核连续5年位居全市前列。新建、维修标准化村卫生室74个,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达本率提升至46.8%,实现清北名校突破目标。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10% 。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五河螃蟹节。城镇新增就业584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缴费标准增长52.5%。城乡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实现村级大病救助基金行政村全覆盖。

社会治理卓有成效。推动信访“四下基层”,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信访件63件,化解率居全市第一。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城关镇淮五村等6个村获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争创新一轮省双拥模范县。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整合社会视频资源4700余处,实现与数字化城管信息数据共享。常态化开展“铸安”行动和食品药品大排查大整治,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社会秩序健康平稳。国防动员、审计、统计、对台、外事侨务等工作持续加强,老年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展,工会、地方志、档案、供销、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依法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高质量办理民生实事4件、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42件。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2021年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胜利开局,也为县十七届人民政府五年来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五年来,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总量。五年来,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2.7亿元,年均增长6.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51668元,是2016年的1.9倍。共入库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8.6亿元,年均增长10%。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68个,利用省外资金650亿元,招商引资连续3年位居全市前列。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成国家园林县城、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双拥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和卫生城市等。

这五年,我们多措并举优结构,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县富民的有力支撑,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集聚成势,汇聚三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企业120家。经济开发区调区规划获省政府批复。“两新”企业发展正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逐年增加,战新企业年均增长7家。预计今年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4%,较2016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较2016年提高7.8个百分点。

这五年,我们勇毅笃行抓改革,发展动能充分释放。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7项,市场主体开办提速至8个工作时,各类市场主体达4.1万户,是2016年的3.15倍。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农业农村等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亲”而有度、“清”上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日益浓厚。

这五年,我们统筹兼顾促共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始终把城乡建设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一体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5%。相继建成国道104改线、淮干蚌浮段行洪区调整和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一期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交付使用新城实验学校、“二馆一中心”、城南地表水厂等重要公共服务项目。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称号。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环境保洁全覆盖。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3个,两次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这五年,我们倾心尽力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发力补齐民生短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15219户43709人,县扶贫局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三县最优,河湖水质显著改善。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0.1%和49.5%。累计投入88.5亿元,滚动实施36项民生工程,连续两年荣获省民生工程绩效奖补先进县称号。就业、教育、医疗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法治五河、平安五河建设深入实施,人民群众幸福感实现新提升。

各位代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我们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和“大疫情”“大汛情”的叠加冲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仗接着一仗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显著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谋划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各驻五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五河建设发展的企业家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战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体量偏小;一二三产业结构不均衡,二产占比较低,工业化程度不高;园区亩均产值税收不高,开发区承载能力不强;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管不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不快,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水平不高,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此外,政府系统少数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甚至存在懒政、怠政问题。我们一定会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让全县人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思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未来五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乘势而上、奋起直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按照县十四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奋力开创五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促进共同富裕为奋斗方向,以“四化同步”为发展路径,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生态优县战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面开启现代化美好五河建设新征程。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力争实现“5311”总体目标,即GDP超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经济增速在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20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位于同类县靠前位次,将五河打造成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优选地、安徽绿色能源发展新高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大基地和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加快建设水韵独具最美皖北水乡。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实施科技攻坚,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五河。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提高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计划,积极融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到202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高新技术企业达65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50家。稳步提升发展综合质量效益,推进三大主导产业扩容提质,打造安徽最具竞争力的纺织服装基地、最具实力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和最具影响力的机械制造产业基地。三大主导产业规模超千亿、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三百亿,全县规上企业达300家,打造省、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城乡融合,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五河。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一体推进新老城区建设,完善老城区功能,重点开发城南新区和高铁新区,持续增强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到2026年,县城建成区达40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达35万人、城镇化率达65%左右。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建成蚌五泗高速、五蒙高速,打造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加强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生态宜居、兴业富民、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目标。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五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绘就五河绿水青山新画卷。深入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逐步提升,土壤污染有效防控。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碳排放降幅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绿色节能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四是坚定不移实施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五河。坚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开展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示范、开发区标准地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建设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加快推进省际毗邻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化与沪苏浙地区的合作共建,加快产业协同、民生同享和基础设施互通。聚焦长三角地区、合肥都市圈、沿淮城市群、合新高铁线,精准招引大项目、好项目,搭建起五河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五是坚定不移实施民生优先,加快建设百姓富的幸福五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保持人民群众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五河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均50万元以上。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以内。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工业强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积极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做强做优纺织服装首位产业,建设五河印染产业园,加快推进纺织集聚区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纺织服装基地。加快绿色食品产业集聚,推进可牛了“鲜菲乐”液态奶二期等项目建设,科学运营绿色食品产业园一期,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发展壮大机械制造产业,推进高德保持架等项目投产达效,提高自行车产业园运营水平,促进轴承等产业集聚发展。全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家,税收超百万元企业达35家以上。

扩容倍增新兴产业。聚焦“三重一创”建设,实施战新产业扩容倍增计划,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锁定主攻方向,将智能制造和文化旅游等产业作为重点,加强项目招商和培育,尽快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战新产业矩阵。实施重点突破,聚焦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风能、光能和生物质能源,支持上海电气、协合新能源扩能提效,推进林洋集团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皖北绿色能源发展新高地。全年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6家以上,实现产值增长8%以上。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聚焦“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力争企业研发经费增长3%以上,实现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与省农科院水产所合作共建五河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中心,完善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省级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支持恒源技研等建设智能工厂,支持井然机械等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积极争创省、市和县政府质量奖,确保创成省质量强县。

(二)聚焦投资引领,着力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将“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将开发区作为“主战场”,以高质量的投资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重点项目全周期、全链条管理,持续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全年谋划重点项目363个,总投资达1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亿元,预计纳入省重点项目库项目90个以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海特纱线全产业链、锦绣华庭(头铺安置区)等项目214个,预计总投资达738 亿元。加强项目调度,严格落实“四督四保”机制,统筹做好土地增减挂钩、中央预算内资金、政府专项债券争取等要素保障工作,营造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工作格局。

精准开展双招双引。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在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链长制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和基金招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加快人才引进培育,围绕主导产业、新能源等领域,引进培育省级人才工程专家、硕士、高级职称以上等人才110余名。开展“凤还巢”活动,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五河。

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加快开发区功能升级,加强道路、电力、通信、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污水处理厂。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加大“双停企业”清理力度。加快建设功能园区,建成长欣纺织产业园,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和自行车产业园三期项目,谋划推进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五河园区建设,新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全年新增入园企业超20家,实现园区产值增长10%,在省开发区考核评价中进入先进行列。

(三)聚焦改革开放,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更为优质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300户。积极参与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全面接入“皖事通办”平台。深化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数据共享、并联审批。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进重点项目“8个1”工作机制,全年新增项目用地2000亩以上,保障企业用工3000人。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推行顶格服务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资金使用监督,从严防范债务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积极开展政银担合作,为实体经济担保贷款突破3.2亿元。扎实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在省科创板挂牌企业10家,争取企业上市取得新突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五投集团做大做强做优。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高标准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乡村治理四个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行“一卡通”在政务服务、补贴发放、就医购药等领域的应用。深入开展合作共建,抓住沪苏浙结对帮扶皖北城市机遇,积极推进与浙江宁波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园中园”,与江苏省泗洪县共建绿色经济零碳产业园,推动开发区与绍兴柯桥、扬州广陵等经济开发区开展产业协同合作。打造皖北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大力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交流合作,引进沪苏浙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让全县人民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

(四)聚焦城市更新,着力提升县城内涵品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老城区、城南新区和高铁新区“三城”共建,打造淮河流域特色鲜明的水韵城市。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健全重大项目谋划、融资、建设、监管运行机制,完成五河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城镇建设规划等多规合一。推进百花电影院周边等6个地块征迁。启动老酒厂、东凌府邸二期等3个安置房项目、共计3313套,建成西凌安置房三期、祥和府等4个安置房项目,共计2999套。持续完善城南新区功能,推进县融媒体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推进五河一中迁建。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注重城市品牌塑造,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创首成。实施雨污管网提标改造工程,延伸兴潼路、兴漴路、五福路等路网。实施19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谋划建设城市智慧停车场。加强数字城市建设,实施移动通信网络5G升级工程。有效整合公安部门、数字城管和社会视频资源,建立数字化治安防控管理体系。新增绿地约30万平方米。

打造立体交通网络。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打造高铁、高速、国省干道、航道和航空“五位一体”交通网络。加快合新高铁五河段项目建设,做好沿淮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蚌五泗高速和五蒙高速公路,建成国道344五河张滩至皖苏省界段,完成省道313头铺西至望淮岭段改线项目全线通车,加快推进省道313头铺-沫河口一级公路改造。开工建设五河港口,变“淮河航道”为“黄金水道”。

(五)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激发三农工作活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农村。

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加强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实施水、电、路、气管网综合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乡镇产业集中区建设,加快小溪、双忠庙等6个乡镇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提高乡镇产业发展能力。扎实推进2021年度14个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饮水安全、数字乡村等项目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让群众全面用上地表水目标。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产量稳定在78万吨以上。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怀洪新河灌区治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0家。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12345”工程,加快推进秸秆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个,做强做优生猪生产加工、奶制品加工和粮食深加工产业,创建省农产品加工20强产业园、20强县。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农村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五清一改”工作,提高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改厕工作成效,建设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繁荣。

(六)聚焦内需拉动,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实施服务业迭代升级行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中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交通物流业,谋划推进智能物流园项目,加快建设冷链物流园,打造皖北、苏北重要的物流节点。健全完善城乡物流网,构建农产品进城、消费品入村双向流通渠道。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做好县城综合开发文章,预计竣工房产4万余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增电商主体100个,实现电商交易额47亿元以上。重点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新增网上销售农产品10个,农村产品网销额达25亿元。

繁荣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商贸业转型发展,推动老城区万福广场、顺河老街等商业圈提档升级,促进城南新区国际商贸城、彩虹时代广场等商业圈集聚人气。支持批零住餐业发展,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30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大力发展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尽快培育成新的增长点。加快新建、改造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和小区幼儿园,发展医养康养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加快振兴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乡镇文化站主阵地作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做好沱湖等湖泊湿地保护开发、武桥界沟等红色资源整合提升、小溪赵庄等美丽乡村民宿旅游三篇文章,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打造节日文化品牌,办好梨花节、荷花节和五河螃蟹节,提高五河知名度和影响力。注重发掘五河历史文化底蕴,唱好五河民歌,讲好五河故事,打造区域性生态旅游精品目的地。

(七)聚焦生态文明,着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坚定践行“两山”理念,把“一山三湖五条河”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环境保护三大攻坚行动,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让天蓝、地绿、水净成为五河常态。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防治治理工作,确保PM2.5、PM10等指标持续下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气占比稳步提高。加强河湖岸线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管控,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加强跨界水体联防联控。促进怀洪新河干流水生生物多样性协调发展。完成沱湖大岗生态治理和修复研究示范项目。全面落实“林长制”,大力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新增造林5000亩,打造淮河、怀洪新河、沱河等生态走廊。创建省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5个。大力推行“田长制”,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上“两高”项目,支持传统企业更新工艺、技术和装备,实现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进林洋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支持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打造绿色能源和绿色建材发展新高地。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让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八)聚焦民生优先,着力增进全县人民福祉。坚持人民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携手全县人民共同建设幸福五河。

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稳就业政策,突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促进充分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行动,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抚恤补助、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标准。深化“双安双创”工作,加强“食安安徽”品牌创建,巩固提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示范成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巩固提升学前教育,统筹推进义务教育,持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成二中教育集团新城校区、实小教育集团新城校区二期、二实小教育集团孙坪校区。抓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健康五河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加快完善公共医疗基础设施,加强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推进县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处置中心、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构建县乡村(社区)三级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持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推动重复信访集中专项治理。推进“雪亮工程”深度运用,确保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坚决遏制一般及以上事故发生,持续稳固安全生产形势。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突出金融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优抚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筑牢国家政治安全防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打造平安五河。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实现新一届政府奋斗目标,写好新时代五河答卷,这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政府班子政治建设,脚踏实地、敢做善成,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政治建设,全力打造忠诚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融会贯通中筑牢党性根基、在知行合一中提高素质本领、在追赶跨越中贡献智慧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二)强化公平正义,全力打造法治政府。一体建设法治五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健全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及相关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全生命周期公开,确保公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实干担当,全力打造有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始终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树立“马上办”“顶格办”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确保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政绩观,鼓励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改革创新、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进位争先,不断提高担当能力、奉献精神和履职水平。

(四)强化纪律规矩,全力打造廉洁政府。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楫争先新程启,砥砺前行实干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知重负重、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五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