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铺的由来及简介

发布时间:2009-06-09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头铺,位于五河县西南7.5公里处。是五蚌公路的第一站,是头铺镇政府所在地,也是头铺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头铺镇解放前并不起眼,只有十来户人家。明清时期,只是个跑马邮差歇脚的驿馆客栈。洪武年间(1370年前后),明政府在古泗州(今洪泽湖与淮水交汇处。清康熙28年,即:1680洪水泛滥,加上地陷,古泗州沉入湖底)通往凤阳府所设的第一个驿馆店铺。当时三十里为一站,六十里为一铺。从古泗州到头铺整整六十里,所以把这里叫做头铺。头铺因此而得名,一直延用到今天。
头铺镇横跨龙郜两湖,内设五河县省级经济开发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头铺既是五河县工业重镇,又是重要产粮大镇。总面积101.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2万人,辖18个行政村,被江泽民总书记谓之为“屈台模式”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经验,闻名全国。
头铺在发展科学,繁荣农村经济,优化经济结构上,在开发农业资源,提高镇村工农业发展等方面,出现崭新局面。特别是冯刘村的养牛业,陈台村的蔬菜业,八岔村的林果业,訾圩村的注册品牌“滋味”萝卜,花木王村的草鸡、孙坪服饰小商品批发,薛林村的水产业,屈台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基本形成规模。
头铺镇平原风光,水乡特色,生态家园,自然优美,田美、水美、林美、人更美。这里人们勤劳善良,热情好客,这里粮棉、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特产资源极其丰富,是招商引资、经济开发最佳首选地段。(作者:均原头铺镇政府工作人员。史料提供马先品、丁明甫
王国徽 陈厚祥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