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简介

地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21 10:12 信息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五河县地处皖东北淮河中下游,因境内淮、浍、漴、潼、沱五水汇聚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428.5686平方公里,全县户籍人口695529人,辖14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217个村(居)。

历史悠久。唐代名虹,宋朝始称五河,至今九百余载。境内曾出土全国最完整的十万年前淮河古菱齿象化石,有多处石器时代遗址,霸王城、皇墩庙、汉王台、严小姐墓古韵犹存。民歌《摘石榴》获南宁国际民歌节金奖,以其为代表的五河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顺河街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街;严氏墓2013年晋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区位优越。处于长三角边缘,是安徽省东向发展的23个县(区)之一,也是蚌埠市唯一毗邻苏浙地区的县。蚌宁高速公路在沫河口镇设有出入口,徐明高速出入口设在县城西侧。境内淮河横贯东西,104国道纵贯南北,306省道、304省道与怀洪新河并行。

风光秀美。大巩山省级森林公园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80%,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着力打造“两山三湖一水库”(即大巩山、浮山,沱湖、香涧湖、天井湖,樵子涧水库)旅游风景区。以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湿地,鱼蟹竞游,鸟类翩飞。县城四面环水,城中河水潺绕,水在城中,城在水间,素有“皖北水乡”之称,是“国家园林县城”。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进出口总额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8%。全市综合考核再获优秀等次,荣获省科技创新先进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等荣誉激励,再次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现代化美好五河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