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寺古遗址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9-06-05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相传公元十八世纪二十年代,天井来了3个年已七旬的老和尚,在周围几十个村子里化缘。化缘时百姓给米给面,不向百姓要钱,老和尚当时指明要位于朱圩村西南方向和袁庄西边方向,陈吕庄东面有一片荒草地和长满荆棘的高沙滩。老和尚白天到各村化缘游说,晚上就在沙滩上睡觉。时间长了人们才知道他是山东蓬莱岛上的弘明和尚。一身云游全国各地,且修建了九十八座庙,如将本地这座庙修成,将是第九十九座。由于年高,他感到可能是他最后修建的一座寺庙。他特别辛劳,每天早出晚归,外出化缘,到处游说,并不断向四周扩大化缘范围,并且神权化劳动力,抬土垫沙滩建成高台。据传当时后大殿刚落成,天上猛降暴雨,台东边的大沟里,从上游淌来一根大檀香木,用作雕成如来佛像。庙宇前后大殿,东西廊房,前后殿各六间,东西廊房各四间。台四周一百多亩为庙地。弘明和尚将寺庙定名为弥陀寺(后人泥传老和尚到这共建九十九座庙,已经迷了头,所以这庙才迷头寺)老和尚收两个大徒弟,大北子恒仁,二弟子恒智,主持寺事和几个小和尚,并定每年正月十五为庙会。
当时寺庙兴旺,每天檀钟声、诵经声不断,烧香拜佛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日这天清晨开始到深夜,庙内香烧烤尧,庙周围人山人海,而龙狮、玩花灯、打拳卖艺的应有尽有,花样繁多,十分热闹。赶会的人从百里之外南到嘉山,北到徐州,东于洪泽湖畔,西到固镇,可达万人以上。
庙台建在流沙淤积的滩子上,弘明化来劳动力垫土行夯而成。后来传成弘明高僧已成仙体,庙台建在一只神龟身上,每到夜间,神龟都要驮着庙台到天井湖洗澡,清晨到庙台四周可看到台四周的臻树梢上部挂了些水草。不然每逢涨大水,庙台从未被淹。弘明和尚,认为神龟要走,于是在四个爪子方位盖四座神庙,将神龟定位。听几位老人说,弘明高僧活到九十九岁,尽食数天,盘腿合掌坐在一个特制的浅兰色带盖在瓷缸内,命两位大弟子恒仁、恒志将他深葬在庙台的北坡,为了安全,弘明的两个大弟子,又将弘明的遗转移深葬他处(传说当时移葬时打开缸盖,高僧仍完好坐在缸内,只烂掉一个大拇指)。直到1960年朱圩村街南队在庙台的东北大沟东坡耕地时发现这只(神合)盖缸,另有两只小缸,当时放在街南队庄屋里保存着。
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五年抗日期间,先后由盛此景,徐崇田、江上青、周政、黄辛白、钱正英等在庙上为抗日救国筹建,广招内地广大热血救国青年,培养的学校——路东中学,后又改名为泗五灵凤中学。成为抗日救国培养优秀革命人才的摇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