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铺回族村清真寺

发布时间:2021-05-27 17:16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伊斯兰教重视清洁讲究卫生,信仰纯清无染,独一无偶,至清至真的安拉,所以伊斯兰教又名清真教。穆斯林的教育和宗教活动中心,叫做清真寺。伊斯兰教最基本的信条“凯里麦、太伊拜”叫“清真言”。穆斯林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顺从者”,即顺从安拉旨意,一心向善的人,信仰坚定,坚持宗教功修,恪守伊斯兰教道德行为规范的称为“穆民”。
明朝洪武年间,常遇春(怀远人,回族)、(胡大海,泗县人),两大将向朱元璋建议,凤阳府淮河北岸40里有一驿站。伊斯兰教徒很多,生活习俗无场所,增加两地风土人情,宗教团结,需修建一座清真寺院。朱元璋同意,洪武30年,四铺清真寺院建成。
最初建筑为“明三暗五”,外看三间大殿,内看五间古式瓦房,供星期五主麻日30人礼拜,人口六百多人,穆民占75%。
1983年6月,清真寺房屋破烂,成为危房。穆民离不开清真寺,村党支部和穆民书面报告求助党和政府扶助维修。1986年3月,新建二层清真寺院,第一层3间大殿供星期五主麻日穆民150人礼拜,第二层为“望月楼”。寺内有男女水房、棺照,2间阿訇住房,1间寺委会,全村现有人口1622人,穆民占95%。
清光绪年间,梅占友阿訇掌教;清宣统年间,常年荣阿訇掌教;民国——抗日战争期间,常道生阿訇掌教;1974年12月,固镇县常俊支阿訇掌教;1999年3月,常大成阿訇掌教;2003年1月,聘请山东省曹县王玉伟阿訇掌教。2002年10月沫河口镇列为旅游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