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井

发布时间:2009-05-19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二O二年),刘邦发兵向项羽发动总攻,在垓下把项羽团团包围,此时,十万楚军已兵疲粮尽,士气低落,溃不成军。虞姬自刎身亡后,项羽在四面楚歌声中,仅带八百铁骑向南突围,渡过沱湖进入沱湖南岸短暂休整。发现沱湖十船九空,饿户遍野。项羽站在沱湖岸边,仰天长叹:“我一代英豪,不能救民于水火,如何面对天下众生”!随后拨剑愤刺地。说也奇怪,剑拔出后,一股清泉喷出丈余,后人在此挖井,名曰霸王井。当地人传说霸王井内有井龙,常到沱湖水面上空行雨,一次被清晨早起小解渔姑的撞见,羞得钻进井内不再复出。又说霸王井与沱湖湖底相通,沱湖涨水井内水位也随之抬高,但无论沱湖水位涨多高,水都不会从井内冒出,传说就是因为有井中有龙。
    时光流逝,因黄河夺淮,“霸王井”泥淤被废,清宣统年间重修。1995年怀洪新河施工取土时发现,2005年4月安徽沱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重新修亭立碑纪之。 (整理:张学勇 、阮持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