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子涧:大跃进产物,新旅游景点

发布时间:2009-06-05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传说很久以前,堌堆东边山上住户人家,母子俩相依为命,母亲年迈体弱,儿子十分孝顺,终日以砍柴为生。一日儿子上山砍柴,不小心,跌落山崖,一命呜呼,后母亲柱着拐杖,四处寻找,在山涧发现儿子已死,伤心不已,痛苦不止,泪水变成山洪一样,把一个小山沟,冲成了大山涧。后来就化作一土堆,母亲捧着儿子头,儿子头北脚南躺在母亲的怀里。(即现在水库中的小岛,后因此而取名为樵子涧。
    1958年,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团结治水,变水患为水利,在淮河南侧,决定修建樵子涧水库。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解决东西的灌溉问题。于是淮河南岸的朱顶、小溪两个公社,动员民工2万余人,耗时一个冬天,吃住在堤,日夜奋战,耗资10多万元(相当于现在的近千万元),修成了现在的樵子涧水库。
    樵子涧水库大堤长约4.5千米,截水面积约40平方公里,正常水位,可养水面6000亩。
    樵子涧水库地处丘陵山区,周围没有任何工业、企业项目,所以水质纯正,水草丰盛,长年不干,适合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1985年,当时的樵子涧渔场就曾捕到一条鲫鱼重达109公斤,堪为鲫鱼之最。
    建议在大巩山一侧修建垂钓码头和快艇、划船等休闲娱乐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