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寺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1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弥陀寺位五河县淮河以北武桥镇,地处皖东北,与江苏交界,境内一湖一山连三县(天井湖、龙冈山;五河县、泗县、泗洪县),矿产、遗迹、传说三美并存。



    关于弥陀寺的来历,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相传明末清初,天井来了位年过七旬的老和尚,老和尚晚上睡在陈吕庄东面的沙滩上,白天到周围村子里化缘。和尚心地十分善良,化缘时要米要面,不要钱,他们还时常将化来的米面周济穷人。时间长了人们才知道他是山东蓬莱岛上的弘明和尚,一生云游四方,以化缘修庙为德。据说他已修了八十座庙,再修一座就是九九八十一座,达到佛家的造化了。老和尚白天化缘,晚上做法运土、建庙,每天清晨起来,周围的人们都能看到庙又长高了一截,可谁也不知老和尚是如何建的。据传当时后大殿刚落成,天降暴雨,庙台东边的大沟里从上游淌来一根大檀香木,和尚将檀木雕成如来佛像。当时庙宇前后大殿各6间,东西廊房各4间,庙台四周100多亩均为庙地。弘明和尚将寺庙定名为弥陀寺。也有后人传说,老和尚到这里,共建九九八十一座庙,已经迷了头,所以这庙才迷头(陀)寺。寺庙落成后,老和尚收了一些徒弟,其中造诣较深的有大弟子恒
仁,二弟子恒智。



    当时寺庙兴旺,每天钟声、诵经声不绝于耳,烧香拜佛的人车水马龙,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日的庙会,从清晨到深夜,庙内高香缭绕,庙外人山人海,耍龙狮、玩花灯、打拳卖艺的应有尽有,十分热闹。


(弥陀寺残碑)
    传说弥陀寺庙台是建在一只神龟的身上,不论天井湖水涨多大,庙台从未被淹过。据说每到深夜,神龟都要驮着寺庙到天井湖洗澡,有时一大清早,可以看到庙台四周的树梢上挂有天井湖的水草。有一年,弘明和尚认为神龟要走,于是在四个爪子方位盖四座神庙,将神龟镇住。后来,弘明高僧活到99岁,禁食数天,盘腿合掌坐在一个特制的浅蓝色带盖在瓷缸内涅监,生前命恒仁、恒志两位弟子将他深葬在庙台的北坡。为了安全,弘明的两个弟子,又将弘明的遗体转移深葬他处(传说当时移葬时打开缸盖,高僧仍完好坐在缸内,只烂掉一个大拇指)。直到1960年朱圩村街南队在庙台的东北大沟东坡耕地时发现这只(神盒)盖缸,另有两只小缸,当时放在街南队庄屋里保存着。
    弥陀寺毁于清末洪水,1942年至1945年抗日期间,徐崇田、周政、黄辛白、钱正英等革命前辈在庙址上筹建泗五灵凤中学(始称“路东中学”,现为弥陀寺中学),向广大热血青年传播革命火种,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并为国家培养出大批栋梁之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