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墩庙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城西南25公里有一座皇墩庙。传说该庙的墩是汉高祖刘邦追击楚霸王项羽时筑起的。距浍北汉高祖败楚时筑的汉王台10公里许。公元前202年,楚汉相争,垓下一战,项羽败绩,从灵璧东渡濉河南下,刘邦追击其后,军驻于皇墩庙处,掘土筑墩,宿营其上。同时还驻兵前营、后营、西营和马场。后挺兵至安徽和县墩北,距乌江20公里。项羽败至乌江口,亭长以船待渡。项羽想起当初举义旗时,江东八千子弟相从,如今仅存数骑,无颜再见江东父老,遂拔剑以自刎。






    汉刘邦凯旋登基后,地方士绅即筹款于墩上兴建庙宇一座。因刘邦做了皇帝,就起名为皇墩庙。为永铭汉高祖刘邦的功绩,建集名曰皇墩集。皇墩庙于皇墩集北头,院中有大铁钟,铸有:“皇墩庙兴建于汉王即帝位六年夏,岁次庚子。落成于汉王即位八年三月初一日,岁次壬寅。”
    皇墩庙很早就流传着一首《古皇墩赞》,赞曰:“皇墩古建铭刘邦,千载留传声名扬。后浍前淮天险阻,相争汉楚各逞强。项兵败绩走垓下,高墩挥军迫霸王。穷寇迫临乌江口,赧颜父老刎颈亡。”(《五河县志》1992年第一版  图/阮持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