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明塘严氏墓

发布时间:2023-02-02 11:0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化明塘严氏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五河县小溪镇化明塘村东南500米处,104国道旁。距离蚌埠市约70公里。是风景区中著名的一品夫人规格葬制的明代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它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曾有五开间享殿一座。现存在神道30米,无字墓碑1个,石翁仲、石虎、石羊、石马、望柱各1对;出土墓砖数块,砖上有“洪武七年”、“镇江府制”等字样。据《凤阳府志》记载:“严氏坟在花园湖东肥山下,有石人石兽和碑碣”。墓地坐北朝南,处于大巩山南端,它紧靠山岗,南面开阔,是一处风水宝地——“箕地”,具有典型的明代葬制风格。著名的景观有严家楼遗址、无字碑、大巩山森林、古黄金洞、围山湖、樵子涧等多处人文和自然景观。



    据传,朱元璋离开寺庙投奔红巾军后,在一次与元军交战中,身受重伤,逃至严家楼,严小姐不顾封建礼教急中生智用大箩筐藏朱元璋,并用自己裙子盖住箩筐,严小姐神色镇定地骗过元军。后来,在严家医疗期间,严小姐被胸怀远大的朱元璋吸引,朱元璋也爱上了严小姐。分别时刻严小姐剃发相赠,非他不嫁。朱元璋又投入到反元的战争岁月。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登基,而严小姐却迟迟不见迎亲队伍,后抑郁而死。等到朱元璋想起严家婚约时,得知严小姐已死,悲恸万分,随按一品夫人规格厚葬。因严小姐未婚而死,只在碑额上镌刻凤鸟一只。 (阮持银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