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庄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在我国有一个山西省,然而,在五河县城西12公里小圩镇境内却有一个山西庄。提起山西庄,民间有一个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这里的村东头住着一户姓沈的财主,家门口有一块地,地貌成龟形,据说内有灵龟,被人称风水宝地。沈姓的长辈去逝后,姓沈的财主为了以后的家业更旺,特地从山东省请来了一名风水先生看茔地安葬老人。当时沈姓人家许愿,我家老人送葬后如果家业更旺,辈辈都当官,你就留下来住在我家,吃穿住全包,每天中午必有一道荦菜,早晚吃面条、水饺、油条、糖糕。先生听后心花怒放,他把姓沈家的地看了一遍,认为沈家老人安葬在龟头为最佳,辈辈能出高官。
    送葬后沈家主人便挽留住在他家,果然沈姓家比过去更加富裕,小孩全部上学堂读书,沈姓待人也不错,每天中午都有一个烧菜。有一天,沈姓饲养的一只老母鸡掉进了毛缸里(厕所),沈家为了省钱,便让佣人把鸡捞上来烧给先生吃。饭后,沈家的丫环端茶给先生喝,问先生中午吃的烧鸡味道怎么样,先生答到,味道不错,丫环听了哈哈大笑,先生问丫环为何大笑,丫环实话实说。先生听后想吐也吐不出来,从此,先生便想孬点子对付沈家。
    有一天,先生对沈家说,为了你家后辈代代出官,龟长期不喝水不行,经常到河边喝水又怕龟跑掉,不如在龟壳上筑个土山,把龟压住。沈家便按照先生的要求,在龟壳中间筑了个土堆,取名“西山”。这样一来,灵龟被西山困住,不能活动,也喝不到水,就慢慢地死去。从此,沈家人丁不旺,家业逐年败落,财主所在的村庄也就剩下一座孤零零的“西山”了。村里人家,大都住在财主的西边,慢慢地,“山西庄”这个村名就叫开了。(阮持银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