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城隍与清明会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城隍与清明会有什么相干?五河的清明会,就是起源于五河城隍老爷。
    五河城方圆不过4里,旧社会说老爷堂上打板子,四门都能听到。五河县城小得出奇,昔日城隍爷的金身,却又大得出奇,据传曾因五河城隍救驾有功,受过乾隆皇帝加封。
    有一年,乾隆皇帝带领文武官员巡察江淮,乘着龙舟,顺着大运河南下。这一天乾隆乘坐的龙舟刚到五河口,忽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恶浪滔天。尽管风雨交加浪峰迭起,乾隆坐在舱中却仿佛坐在北京的金銮宝殿那样安安稳稳,很觉奇怪,忙叫内侍到舱外看看是何原因?
    内侍走出舱门,站立船头,对狂风巨浪喝问:“皇上有旨询问,何人在此护驾?”问罢正想回舱,忽听耳边响起:“小神在此!”内侍吓得差点栽倒,急忙手扶桅杆,大着胆子问道:“你是何人?”“小神乃五河城隍,在此护驾。”
    只闻声,不见人,内侍不知是神是鬼,战战兢兢,把头一缩钻进舱去复旨。乾隆听过内侍的奏报,他对五河城隍大加赞赏,意欲亲自召见。
    风雨过去,风平浪静,乾隆走出舱门,命内侍宣诏五河城隍。内侍高喊:“圣上有旨,五河城隍见驾呐!”但是无人应声。内侍禀报说:“城隍乃一方小邑之小神,不敢面见天颜。”乾隆答称:“朕恕他无罪!”内侍说:“城隍,快遵旨前来见驾!”说罢手指船前浓重的雾气,向乾隆奏道:“万岁爷请看,那云雾之中有个老头正在拜见皇上。”
    乾隆看了看,什么也没有看到,但又不好当着大臣的面直说,只是支支吾吾吩咐道:“免礼,免礼。五河城隍护驾有功,朕特封你为忠佑王,赐塑特大金身。”这时听到风声飒飒,河水滔滔。内侍笑道:“万岁爷,请听五河城隍在三呼万岁,谢主隆恩呢!”乾隆皇帝龙颜大悦。
    从此,五河乡民总在每年清明这一天,把五河城隍从城隍庙抬出玩会,称为“清明庙会”。“清明会”这一天,四方的老百姓也载歌载舞,来凑热闹,一代代传了下来。(张绥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