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人生习俗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婚俗一般分为相亲、订亲、聘礼、定婚期、迎娶几个步骤。男女订亲一般双方父母要找媒人合生辰八字,看男女合不合,克不克。男女相中后,男方要为女见拿见面衣、金银首饰等订亲礼物;结婚之前男方要下“盒子礼”、“四水礼”或“折钱礼”;选订的婚期要避免男女双方近亲属的生日,如果男女双方家庭人口众多,实在避不开,那男女双方就要为与婚期重逢的亲属买衣服等礼物“破灾”。迎娶当天,新郎和两名女性(一已婚一未婚且不能为虎属)带车队前往迎娶新娘,新娘由族人护送,连同嫁妆风风光光前往男家;入洞房后,男方亲朋好友要“闹洞房”,闹得越凶,越喜庆,主家越高兴;洞房里要点“长命灯”,新郎、新娘要吃“长寿面”,陪嫁的被褥不封实,里面要放红枣、花生、核桃、白果,意喻早生贵子;女方过门后,女方家过三天去看一下女儿,过九天女儿、女婿“双回门”。小宝宝出生后,12天,娘家要送“奶糖”,主家要请客办“奶糖酒”或“满月酒”。一个月后,女儿要回娘家为小宝宝“统尿窝”。
    五河丧葬习俗。老人死后,先请风水先生选好下葬日子,不论男女,要到女配偶的“娘家”报丧。死者沐浴净身后,穿戴新衣、新帽、新鞋、新袜,脸盖草纸,穿戴完毕后移尸于堂屋正中间,然后入棺。棺前设香案、摆灵堂,点长明灯。亲属头扎白布,腰束丝麻,脚穿白鞋,儿孙迎接“娘家人”手持哭丧棒。几天后出殡、下葬(即入土为安)。葬后还有一些礼仪,即初葬之日,每日黄昏于坟前烧纸,其后以死日计每七,“七七”为止,满一百天为“百期”,三周年以内家中不娶不嫁、不贴喜联不放炮。(阮持银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