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花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大新集,旧时就曾流传着打铁花这项民间舞蹈。新中国成立后,它很快得到挖掘整理,1954年五河县新集文化馆组织表演的打铁花舞,其动作有力,粗犷豪放,节奏明快。表演时,舞台灯光全灭,演员上身裸露,每只手指缝间均挟有火煤,双手有节奏的拍胸打肩,此时,火花四溅,令人悦目,极富有地方色彩,乡土气息浓郁,成为五河民间传统节目。1989年被市文工团排演,参加淮河风情大型歌舞演出。

与许多民间艺术源于宗教一样,打铁花也是如此。按照迷信观念,民间对那些含冤自尽和不幸早丧的人称屈死鬼。他们死后不能转世重生,人们出于自发的公平心理和同情心,每逢农历二月十五和七月半,在老槐树下打铁花,意在为他们鸣冤叫屈,并且有意将铁花打向树枝叶中,祈望他们也能像铁树开花那样,再世成人。由此而形成打铁花习俗。那艳丽的铁花是迷人的。当人们欢度佳节时,又用它作为一项娱乐,常在元宵节灯会上为人们增添不少热闹的气氛。

最初的打铁花是以实物表演,多用废弃的犁铧熔烧到稀软而不散的火候,铁锤落下即可火花四溅。其后,便不用实物,而单取打铁造型动作,编成舞蹈形式,于是,打铁花又叫“打铁舞”。

脱离了生活原型的才能变成真正的艺术。据五河地区老人回忆打铁舞表演时的情形,星月当空的夜色下,大树旁的场地上,一群精壮的小伙子,赤膊,赤脚,手指缝和脚丫里,夹有燃着的黄表纸卷,他们以掌代锤,拍击着身体的不同部位,以噼噼啪啪的响声,模仿打铁时发出的丁当丁当的金属打击声音,手舞足蹈,那夹着火纸飞出了如火似锦的火花,集造型,声响,光亮色彩于一体,比起舞台效果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完全是老君师傅传下的“拳头打铁嘴吹风,手扶铁钳膝当砧”的门风。(郭学东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