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猫学成狮子舞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马洪阳自幼长在五河临北乡,这里的狮子舞自古相沿成习。年轻时,他与马家声两人也想学狮子舞,那些老玩家却不想教他们。谁知这一下可激起了两个青年学习情绪。
    从这里渡过淮河很快就到凤阳,马洪阳首先来到皇陵,把那里的石狮子就成了他的“老师”。别看他那双粗大的手,可十分灵巧,在石狮子上用粗纸把狮子头的模样捶下来,来家又是扎,又是描,搞得活灵活现。
    但开始他们俩还是不会玩,就找来只大狸猫捕皮球,细细观察猫的形态和动作,然后,两个人一个当头,一个当身子,套上狮子皮,在野外用心模仿,刻苦锻炼。逢年过节,他们主动玩给老乡们看,表演之后,让大家提意见,集思广益,边学、边玩、边改。接着,又把猫抱到床上,再用球引逗,反复观察揣摩,两个人又披上“狮子”练习,就这样终于练出了一身好把式,在家乡和淮河南岸的临淮关都有了很大的名气。
    1952年,华东局从上海派人来到临淮关调查民间文艺活动,为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征集节目。他们来到临北,这些艺术家们观看了马洪阳和他们助手们表演的狮子舞,当即就用纸画出了造型,决定调到华东区会演。面对华东分辖的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6个省市调去的三个舞狮子队,他们战胜了山东省福建两个省的“狮子”,扛回了一面“民间艺术之花,大放异彩”的锦旗。
    接着,他们又上北京参加全国会演。临北的狮子舞要上北京了!人们争相传闻,这个大喜事鼓舞着河南岸北的人们。1953年2月,马洪阳与他的助手们装扮狮子,金头绿衣,健壮威武,到北京出席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面对全国最强的河北省双狮,他们却能以狮子舞野性玩得足,动作细腻真实,形象壮观,赢得了优秀表演奖荣誉。一些专家和领导听了他们从逗猫开始学舞狮的过程,都夸他们是个有心人。之后,他们又被调到怀仁堂向中央首长做了汇报演出。离京前,他们身穿新衣,佩戴金光闪闪的奖章,狮子也添了新毛,醒上铃铛,四个爪子比以前更加威武,在全国文史馆前合影留念。
    多少年过去了,临北的狮子舞每逢春节,总要舞出来,走乡串户耍上一番,新一代玩狮人也开始成长起来。(郭学东根据蔡金山资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