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像“倪二”从何说起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淮北平原上人们对喝醉酒的人,常这么说:“看你喝得这么多,真像倪二样!”
这话说来倒很有趣,倪二是何许人呢?倪二是真有其人,他家住五河、泗县交接处的武桥农村。他大名叫倪绍风,兄弟四人,排行老二,乡邻们都叫他倪二。倪二长得又高叾�又高又胖,是方圆几十里出奇的巨人。他家里有个碾米的屋子,屋门也不算小,拉碾子的驴能进能出,可倪二太高太胖却进不了门。倪二的鼻子出娘胎就只有一个鼻孔,因此,讲起话来瓮声瓮气的,叫人听得不是十分的真切。
有一次,倪二邻居家有个男子汉在外面喝醉酒回来,走路东倒西歪的,嘴里还说些乱七八糟的酒话,后面跟着一群看热闹的孩子,亦步亦趋,嘻嘻哈哈故意引逗这男人说酒话。他的媳妇在屋子里听到外面的嬉闹声,伸头向门外看,原来大家在拿自己的丈夫当猴耍。
她气得受不了,冲出去一把抓住丈夫就往屋里拖,边拖边骂:“丢人现眼的,不喝酒能死么!”说着把丈夫摁到椅子上坐好。这男人根本就没有理会,仍还在瓮声瓮气地说着酒话。女人伸手捂住他嘴巴:“还说、还说,看你可像倪二样!”这女人话未落音,门外尾随而来的孩子们拍手叫好,有些调皮的孩子当场还手捏鼻子学起倪二说话。
打那以后,老实巴交的倪二成了喝醉酒人的代称。如今,“看你喝得像倪二样”这句群众口头禅,已传遍了皖东北的淮河两岸。(此文原载《珠城周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