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风礼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在五河和和淮北广大农村,盖新屋上梁那天,选个吉利的日子,贴楹联,放鞭炮,亲友送压风礼,喝压风酒,如同办喜事,甚为热闹。
    送压风礼,喝压风酒,起于哪朝哪代?已无法考证。据民间传说,古时候沿淮地区多水灾,风灾,老百姓的泥土草屋经常被水淹倒,或被大风卷去屋顶的缮草。每逢大风天气,村里人就互相帮忙,登屋抢修,用稀泥压草防风。事后屋主备酒款待,表示酬谢,称之为喝“压风酒”。
    当草屋被水淹倒,水落后建新屋时,同样,村邻、亲友互相帮忙。待到土墙踩好上梁时,往往选择吉日,在脊梁、大梁、杈手上张贴内容吉祥的楹联,并放鞭炮,从梁上抛撒染红的花生和点花的小馒头,让儿童抢拾,叫做“撒梁”。以此图热闹,讨吉利,庆贺新屋落成。一些至亲好友未参加帮忙的往往送上公鸡、鲤鱼、猪肉及白酒之类的礼品,表示祝贺。这样,有来有往,久而久之,送压风礼、喝压风酒,在多灾的沿淮广大农村就形成了一种传统风俗被流传下来。(武彥楼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