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字的奇称妙用

发布时间:2022-01-21 14:4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全国各地人们习惯把祖父称叫“爷爷”,父亲叫“爹”。五河人偏偏把祖父称叫“爹”,父亲叫“爷”。何至如此,无从考证。不知情的外地人,初到五河按习惯叫法称爹呼爷,结果是弄错了辈份,张冠李戴,闹出了笑话。
    五河人对爹、爷的称呼颠倒,称父亲为爷,称祖父为爹,可算是五河一奇。五河人尤其对“爷”字的应用,又可谓是奇中有妙了。譬如,旧时有些上了年纪的人,是个麻子、秃子、胖子或结巴子。这本是正常的生理缺陷,你若是直呼他张麻子、李秃子、陈胖子、赵结巴子,那么,其人断然不会高兴的,甚至不能和你善罢甘休。五河人妙用一个“爷”字,就能将语气缓和甚至变贬为褒了。如麻子称他“麻爷”,他就能乐意接受。他认为没有恶意,这是别人对自己的尊称。因此,旧时城关街上,人称“麻爷”、“秃爷”、“胖爷”、“巴爷”的人不少。当然,这种特定的称呼,是论其年龄、辈份、亲疏为前提的,不可一概而论。旧时,最常见的是按排行尊称某人为几爷的较多,如张三、李四、王五,人们往往称他为三爷、四爷、五爷等,不仅晚辈能这样称呼他,同辈亦能互称。还有的爱称某人名字最后一个字,如郭庆开,人们尊称他为“开爷”。
    只要你留心,至今还经常听见一些年长的人,互相打招呼说:“三爷早!”、“四爷好!”、“麻爷吃过饭了吗?”、“胖爷到哪去?”等等。
据说有一位山东青岛的汉子,逃荒要饭来到五河城关,后来在这里定居,娶妻生子,日子过得很殷实。儿子长到二十岁那年,外公从山东赶来。一天,儿子和父亲顶嘴,吵得不可开交。外公已经是七旬老汉,好心地上前劝解。小青年气冲冲地推外公一掌,说:“俺的老爹爹,别管这事!俺和爷是父子俩,爷们顶嘴是常事!”外公听小青年喊他爹,同他父亲又称“爷们”,火冒三丈,骂道:“你爸是爷,俺变成爹了,这还了得!……”举起手杖要打,外甥抓住他的手,说: “甭误会好了,五河人就是这么称呼的!”(胡辉、张家忠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