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下湖”

发布时间:2012-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农民说到地里劳动,这句话意思谁都明白。但是,安徽各地的方言不一,江南人说“下田”干活,淮南人说“下坡”干活,淮北人说“下地”干活,唯独五河人说“下湖”干活。
    五河人为何说“下湖”干活呢?原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五河境内水域面积是陆地的三四倍,湖泊星罗棋布,是远近闻名的“水乡泽国”。人们生活主要靠逮鱼捞虾捉蚌来维持,每日必到湖泊里劳作。直到南宋绍熙五年,黄河决口夺淮,淮河入海通道堵塞,至使淮河水不能直入东海。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量泥沙流到五河境内,随着水势趋于平缓,泥沙逐渐沉积于湖泊沟河之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河底和湖床由于淤积泥沙逐年升高,尤其是大小湖泊,日久天长慢慢变为滩地。人们又开沟挖渠,把大片湖水引入淮河,陆地面积逐年增多,湖泊减少。五河人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谋生,不得不放下捕捞鱼虾的网具,扛起锄头到湖滩地上开荒种地,生活门路也就以种地为主了。
    “下湖”是水乡人特有的方言语,代代相传、沿袭至今,人们仍然还习惯性地说“下湖”。(胡辉、张家忠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