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驴

发布时间:2021-05-27 17:2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四面环水,素有水乡泽国之称。这里自古民风淳厚,乡俗古朴。但让人不解的是,五河县民间有个怪癖:不论男女在年龄上怕说“41”岁。这是怎么回事呢?据传说,此俗与汉高祖刘邦有一段故事。

刘邦当上皇帝之后,对国民采取一系列的亲民政策,经常深入民间体察民情。特别是有恩于他的地方,刘邦更加关注,照顾有佳(五河县曾发生过垂缰井救刘邦的故事)。有一次,泗州(古代五河隶属泗州)发大水,正遇刘邦从京城回江苏丰县赵庄金刘寨老家祭祖,闻听此事,他便风尘仆仆来到泗州查看灾情。当刘邦一行路过五河时,天色已晚,没有惊动府县官员,就住在五河一户叫李四的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长)家里。因第二天天降暴雨,无法出行,刘邦就与李四唠家常。刘邦问李四:“亭长今年多大岁数呀?”李四连忙双膝跪地,不敢抬头,回道:“启禀皇上,小民今年41岁。”刘邦听罢,抚须笑道:“巧巧巧,你与朕同年所生,一般大的岁数呀!”刘邦又问李四曰:“朕属龙,不知亭长何属呀?”

李四刚从地上爬起来,忽听刘邦这么一问,浑身一颤,豆大的汗珠从额上参透出来。李四想:刘邦41岁属龙,一国只能有一位真龙天子呀,如若自己也说属龙,岂不是有两条龙吗?那还了得,脑袋肯定“咔嚓”落地。李四思忖片刻,计上心来,忙又双膝跪地:禀万岁,小民是属驴的。

刘邦面露悦色,他心里明白,在十二属相当中根本就没有“驴”属,看到这位地方小官吏被自己戏弄的可怜相,竟止不住捧腹大笑起来。对亭长说:“免礼平身,起来吧!”

后来,此事就传入民间,人们茶余饭后多了谈资。故而每当人们到了41岁时,最忌讳有人问之多大岁数。此俗至今在五河乃至周边地区、苏北、豫东和鲁西南一带广为流传。(刘干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