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为什么称“两口子”

发布时间:2022-01-21 14:4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夫妻常常被人称呼“两口子”,关于“两口子”的来历,据说发生于明朝洪武年间,与五河的人和事相关。
近年,安徽省凤阳县枣巷一退休教师李某,从前明遗老某公家传遗物里,发现一份手抄《五河才子曹忠贤供状事》。故事发生在明洪武三十年(1397),才子曹忠贤,与不学无术的五河财主的恶少、赌徒、淫棍“黄霸天”之妻张玉贞一见钟情。朝朝递信,夜夜传书。诗来词往,失足越轨。古代五河酿酒业发达,是远近闻名的酒乡。黄霸天是个酗酒成性的家伙,十喝十醉,日日醉烂如泥。一次,黄霸天因饮酒过度、引起酒精中毒而不治身亡。财主丈着财大气粗,怀疑黄霸天是被其妻张玉贞害死的,于是告到县衙门,说张玉贞因偷奸杀死亲夫。
    县官接状后,不问青红皂白,就把曹忠贤和张玉贞打入大牢,判为死罪,从县府押到京城(应天府)。一日,皇帝朱元璋阅案,看到了曹忠贤的供状,见其文笔不凡,十分惊讶。于是,朱元璋让刑部把曹忠贤带到堂前,要亲自见一见曹忠贤其人。在交谈中,朱元璋皇帝确信曹忠贤是个才子,又念其是老乡,便有心救他。
    读罢供状,朱元璋顿生怜才之心,当即朱批于卷:“忠贤不贤,玉贞不贞,不贤不贞,发配西东。”免予死罪,发配到哪里呢?朱元璋颇费迟疑,忽而想起自己年轻时云游到过的地方。有了,“流曹沫河口,放张陈峡口。‘两口’离开,自可非礼勿言、勿视、勿动矣!”
    沫河口(今属安徽省蚌埠市举淮水区沫河口镇)居西在淮河边上,陈峡口(今属安徽省五河县武桥镇)居东在天井湖边上,虽远隔百里,但他们还是喜出望外,这次获朱元璋恩准发配到“两口”后,今天曹忠贤去陈峡口,明日张玉贞来沫河口,二人时常互往互来,恋情依旧,情却始终未断,甚是自由。自此未曾分离,直至死而后已。

他们两人经常往来于沫河口与陈峡口“两口”之间,渐渐地就被人们称为“两口子”。

后来,人们就用“两口子”泛指“夫妻俩”,成了夫妻的代名词。(刘干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