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娘娘封神记

发布时间:2022-04-04 13:1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民间传说,五河县化明塘严氏墓(严娘娘)是沿淮一带主佑道路安全、前途功名、婚姻的女神。

元末,朱元璋一次在五河县小溪境内与元军交战中身负重伤,逃到了一处叫严家楼的小山村,偶遇严小姐,机智地严小姐将朱元璋藏到箩筐下,并骗走了追兵。朱元璋伤势过重,在严小姐家养伤期间两人心生爱慕,养好伤后,严小姐割发相赠,定下终身。朱元璋也许下承诺通达之后,前来迎娶。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登基,想起了与严氏的婚约,大脚娘娘教唆谋臣刘伯温极力进言:猪(朱)犯盐(严),若将严小姐迎娶,必至明朝天下大乱。

天下大定,严小姐日思夜盼皇帝的迎娶,却无半点消息,郁闷寡欢。那日,在山中纳凉,来一骑驴老儿,身穿道袍,手拿道琴,晃悠悠晃悠悠来到严小姐面前,上前说:“小大姐,你面前的糕点可能给小老儿一顿饱食”。严小姐心生怜悯,把所有糕点都给了小老儿。小老儿说:“小大姐是个心善的好人”。

小老儿食完糕点,又说:“小大姐,见您面善,身着富贵,能否舍我点金银供我明日之餐”。严小姐说:“我也见不得别人困苦,但这半山之中,哪有什么金银,我这金叉耳环还能换点银两,你且拿起,换得几顿温食”。说罢取下首饰给了小老儿。小老儿悻然接受,又言道:“善女子,你多日不食,不久将登仙境,你这身衣裳也值几文钱,不如也舍给小老儿,供我未来之餐”。丫鬟大怒斥责说“你怎么这样贪得无厌,还咒我家小姐”。严小姐拦住丫鬟说:“罢了,罢了,重八毁我清誉,皇帝无信,我大限将至,舍这衣裳,到也为人间添点温情”。

小老儿接过衣衫,说道“小大姐,你我到有一份善缘,我且问你,这是何般因果”。严小姐说“重八负心汉,毁我清白误我身”。小老儿道“善女子,你救重八,盼他富贵,可达心愿?”。严小姐点头称是。小老儿又说“你这心想事成是好事,还有什么看不开”。严小姐说“来迎娶,皇帝也是负心汉”。小老儿说“迎娶你又能怎么样”。严小姐说“我见不得别人苦难,重八当皇帝,我能借其位,帮天下更多要帮助的人”。 小老儿哈哈大笑,说:“严家女子听我言,你有善心、有善行、有善愿,有求必应得仙缘,小老儿本是八仙,果老为名列仙班,今奉玉帝之命来度仙,你且随我朝天去,玉帝封神在眼前”。严小姐随即慧根开悟,羽化仙去。玉帝感严小姐之善,册封道场在沿淮,成为主佑道路安全、前途功名、婚姻的女神。

1374年朱元璋闻严小姐羽化成仙,敕令建造严氏墓,因其位列仙班,因恐文字亵渎其神,遂立无字碑。五河民间把严小姐尊称严娘娘,严娘娘思念朱元璋的眼泪,流在地面上的化成了小溪的黑豆,流入地下的化成了小溪的花生,严娘娘度化成仙的山,也被后人称为女山,你若在此山劳作,口渴之时,及时井就会出现在你的身边,假如你刻意去寻找,却永无机遇。( 郏正国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