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3-05-21 19:11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双忠庙镇位于五河县城北,她东连天井湖,西接沱湖,南有怀洪新河,境内还有个王小湖,因此境内各村庄地名也大都与水和居住在此地的姓氏有关,如柳湖,孙湖,訾湖,陈湖,张滩,单滩,荣渡,但在双忠庙镇单滩村最西北有个小村庄地名比较特别,叫“姚海”,人家村庄起名字都是带什么湖、滩、渡口。她居然带海字!那么姚海的名字是如何来的呢?海又是什么意思呢?

相传姚氏来祖(第一代祖先)名叫姚声敏,祖籍在江西南昌。出生于康熙五十四年,世代行医,后来家道中落,于乾隆年间来到五河,为生活,当了江湖郎中,在五河县城街上摆摊为人看病。

后来,一次与县官的偶遇,改变了姚声敏的人生。一天县官在街上溜到遇到了为别人看病的姚声敏,便邀请他前往家中为县官夫人治病,因县官夫人重病多日,多方求医问药无果,县官整天因夫人的病愁眉不展,于是姚声敏跟随县官来到县官家中为县官夫人治病,经过半年的治疗和精心调养,夫人的病彻底好了。姚声敏以此得到了县官的赏识,医术精湛的美名也传便四方,找他看病的人更多了。后来县官见姚声敏始终孤身一人,便将其府上丫鬟许配给了他。二人育有俩子,因为二人的母亲丫鬟的身份,他们也留下了祖训:姚家世代不可使用丫鬟。

姚家第三代的二房头脑聪慧,在生意场上风生水起,并很快发家致富。三代二房在发迹之后没有骄奢淫逸,也没有嚣张跋扈,而是选择了积德行善。在灾荒之年,他们在路边施粥,让灾民不再忍饥挨饿;冬天,他们派人下江(指到江苏浙江等地)收购旧衣服回来赠与穷人;后来更是拿出了五百两银子用来建造学堂。至此,姚氏才算是真正的入了五河籍。

清朝末年,姚家祖先姚老海(当地人对他的尊称)在单滩村北购置了200亩地用于耕种以及居住。当时匪患猖獗,姚老海带着儿孙在四周挖出了一圈海沟(当地人管大沟为海沟,海就是大的意思),在海沟上架起了一座吊桥,方便自家人进出。吊桥白天放下,晚上收起,以防止土匪进入抢劫。后来不知是因为四周的海沟,还是因为“姚老海”这个外号,这个庄子便被人称为“姚海”,当地人把海沟以内的地方叫海内,以外叫海外。后来高姓人家,张姓人家,陈姓人家陆续搬迁到姚海居住生产生活。现在姚海庄居住二十多号人家,姓张的人口最多,反倒是最早居住在姚海的姚姓人最少,只有亲兄弟两户,十来口人!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匪患得到了解决,姚海四周的海沟也几乎被填平了。当年的海沟,目前仅残留庄子最西边还有100米长、10米宽的沟,沟两岸长满了杂树,见证着姚海人一段辛勤劳作,奋发图强的历史!(郭宇、管才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