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6-12 10:18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双忠庙镇位于五河县城北,她东连天井湖,西接沱湖,南有怀洪新河,境内还有个王小湖,因此境内各村庄地名也大都与水和居住在此地的姓氏有关,如柳湖,孙湖,訾湖,陈湖,张滩,荣渡,但双忠庙镇单滩村单滩庄比较特别,村庄内竟然没有一家姓单的。

传说单滩这个地方,之前确有户姓单的人家在此居住,而且是当地的首富。有良田百顷,特别是养殖了十头大牯牛(当地水牛,就是江淮水牛),大牯牛夏天怕热,喜欢泡在水里避暑,为此单姓人家挖了一口十亩大的池塘,供牯牛栖息。一天晚上牛群在池塘里骚动不安,并不时发出巨大的叫声,以后每天晚上都是如此,吵得人家难以入眠,单姓人家不明所以,暗中观察,才发现是栖息在池塘里的牛群居然吸引来了天上的一头神牛!还是一头体型硕大的公牛!显然这头神牛是冲着牛群里的几头母牛来的!其他公牛不干了,于是每天晚上都在上演几头牯牛和一头神牛的大战,打的难舍难分,搅得池塘波浪翻滚,水花四溅,扰的人彻夜难眠!于是单姓家主想到了一条妙计,白天命人在自家牯牛角上系上红布,准备了一条大口径的火枪!天黑之前埋伏在池塘边,等到天彻底黑下来后,一道黑色的闪电从天而降,进入牛群,牛群立马骚动不安起来!持枪人瞄准角上没有红布的神牛就是一枪!一声枪响过后,牛群没有了动静,单姓人家以为消灭了神牛,第二天天亮一看,坏了,所有的牛全部死了,飘在池塘里!神牛却没有了踪迹!从此以后,单姓人家开始衰败,人口凋零,最后绝户!所以单滩虽然叫单滩却一户单姓人家也没有了,而单滩的地名却保存下来了!而那口大塘在七十年代被填平了大半建起来乡政府和医院,后改建成单滩中学,现在成了单訾小学,在小学的西北角还有一亩多水塘,就是当年大牯牛栖息消暑的地方。(管才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