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湖螃蟹—中国十大名蟹

发布时间:2020-02-01 07:39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产于省级自然保护区、皖北最大的无污染淡水湖泊---沱湖。该湖水域辽阔、水质清新、水草丰盛、天然饵料充足。沱湖螃蟹采用长江入海口的淡水蟹苗。采用大水面流放的方式,使其处于野生状态,产成品个大肉肥、蟹壳青而鲜亮,蟹黄多而鲜美,爪实而有力,肉细嫩而肥美,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因以具有“青背、白肚、金爪、褐螯、体壮、肉质细腻、黄满膏腴、煮后呈鲜红色、口味鲜甜”的特点而闻名遐迩,并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检测,获“安徽省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A级)”“蚌埠市名优农产品”、“中国十大名蟹”等多项殊荣。螃蟹产量每年达数百万斤,畅销周边市场和上海、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及港澳地区,并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地。
沱湖螃蟹有炸、清蒸、面施、腌、醉、酒呛、煮、红烧等多种吃法,渔家吃蟹为清蒸为主,不同吃法各有特色和风味。“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圆脐指的是母蟹,尖脐则为公蟹,这句话是说,农历九月以品尝雌蟹为佳,因为这时候雌蟹满肚的丰腴膏黄(即雌蟹性腺)是食客的最爱;十月则以公蟹为主,此时的雄蟹肉质肥硕鲜嫩,其蟹膏脂(即雄蟹性腺)香味浓郁,味道更胜于雌蟹。至于到底是公蟹好吃?还是母蟹好吃?其实完全是食用者自己的感觉,因为母蟹蟹黄多,但公蟹肉质肥腴鲜美、蟹膏饱满,各有所长,最好能均加以品尝、体会,才是最佳搭配。 “一蟹上桌,百菜无味”,螃蟹是酒宴的压轴大菜,到沱湖吃蟹一般每人两只,一只“小姐”,一只“先生”,螃蟹吃过酒宴也就结束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