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湖螃蟹甲天下

发布时间:2021-03-01 08:5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五河五条河,淮浍漴潼沱。”五水交相辉映,是名副其实的皖北水乡,因为水多,故而螃蟹必不可少了。沱湖螃蟹生产历史悠久,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此品蟹赏菊,把酒作诗,对沱湖螃蟹赞不绝口,称其味道鲜美,无以比拟。
    从五河县城驱车西北3.5公里,便是风景秀美的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拥有8万亩沱湖大水面,是中华绒螯蟹的盛产地,年产优质大闸蟹150多吨。沱湖为一手掌形河迹洼地型浅水湖泊,其湖岸弯曲,常年水质清新无污染,水草丰茂,淤泥深厚,浮游动植物种类较多,为螃蟹生长提供了天然供食物。
    沱湖生产的清水大闸蟹选用正宗的长江系中华绒鳌蟹苗,水草茂盛、清洁无污的沱湖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丰富的小鱼虾、螺狮等天然水生物是其食之不竭的饵料,沱湖螃蟹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具有膏丰肉满、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民国早年,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是个出了名的品蟹美食家,他把各地出产的蟹分为六等:一等是湖蟹、二等是江蟹、三等是河蟹、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沟蟹、六等是海蟹。沱湖的螃蟹当属一等湖蟹中的极品。它所含的水份少,蛋白质、脂肪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特别丰富,还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沱湖螃蟹因为沱湖独特的水质,吃起来略有一股甜滋滋的味道,这是其他地方的螃蟹所没有的特征。沱湖螃蟹多以清蒸为主,辅以食醋蘸食,味道鲜美。据《中华酒典》统计,有炸蟹、清蒸蟹、面施蟹、姜味毛蟹、腌蟹、醉蟹、金盘玉蟹、翡翠蟹、充蟹粉、辣味蟹等诸种,不同吃法各有特色和风味。“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圆脐指的是母蟹,尖脐则为公蟹,这句话是说,农历九月以品尝雌蟹为佳,因为这时候雌蟹满肚的丰腴膏黄(即雌蟹性腺)是食客的最爱;十月则以公蟹为主,此时的雄蟹肉质肥硕鲜嫩,其蟹膏脂(即雄蟹性腺)香味浓郁,味道更胜于雌蟹。母蟹蟹黄多,公蟹肉质肥腴鲜美、蟹膏饱满,各有所长。 “一蟹上桌,百菜无味”,螃蟹是酒宴的压轴大菜,到沱湖吃蟹一般每人两只,一只“小姐”,一只“先生”, 是公蟹好吃?还是母蟹好吃?全凭个人感觉、体会。
    九十月间,秋高气爽,万顷沱湖碧波荡漾,浩淼无际,沿岸各色菊花正开,若荡舟沱湖,则见满天芦花飞舞,坐在临水的船上,正宗的沱湖渔家人,用正宗的沱湖清蒸螃蟹招待你,夕阳薄暮,湖面波光碎金,渔火岸边,轻舟摇曳,把酒诗画,畅谈人生,与天地水色中,品尝朱元璋赞叹的沱湖大闸蟹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