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糖葫芦

发布时间:2015-01-08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大新糖葫芦
      五河本地人土话称糖葫芦为“糖球”,五河县大新镇是全国有名的糖葫芦之乡,早在晚清时期,大新一带农民就遍布全国各地,以走乡窜户经营糖球为生,一直持续至今。
糖葫芦是传统美食,它是将山楂等果子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麦芽糖稀,糖稀遇风迅速变硬。糖葫芦,酸甜适口,老少皆宜,它不仅好吃,而且还十分好看,红彤彤的山楂果按大小排列穿在竹签上,外面裹着晶莹透明的糖稀,出售它的人往往把一只只糖葫芦串插在特制的木棍上,像一颗结满硕果的小树,煞是诱人。
大新镇的糖葫芦色泽红亮,晶莹剔透,红彤彤的山楂在糖膜的包裹下格外诱人,咬上一口则嘎嘣脆,酸中带甜,唇齿留香,好不爽口惬意。其工艺独特,不含任何色素等食品添加剂,老少皆宜。
      糖葫芦的主要原料是山楂,山楂在大新镇的栽培历史可谓悠久,因为山楂树的适应生存能力顽强,在大新随处可见茂密的山楂林。大新地处淮河之滨,土质为淮河所冲击留下来的泥沙地,适合种植一些蔬果作物。
每当提起糖葫芦,很多人就能回忆起自己的童年,那又酸又甜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糖葫芦,历史中早有记载,大清年间各地盛行,茶楼、戏院、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现已成为我国传统小吃。糖葫芦老少皆宜,它具有开胃、养颜、增智、消除疲劳、清热等作用。每到隆冬时节,不论城市还是农村,随处可见卖糖葫芦的生意人,他们或推车或肩扛,红彤彤的山楂十分诱人。
    制作糖葫芦既简单又不简单,大新老百姓经过多年制作,逐渐积累经验,关键技术是熬糖。熬的时候一要注意火候,火候不到容易发粘,吃时会沾牙;而火候太大,不仅颜色重且吃起来发苦。二要把握稠度,稠了蘸不起来,稀了挂不住。另外要将山楂去核,去核不能将山楂一切两半,要用小刀在山楂的中间一转。将核取出后用竹签穿上,然后放到熬好的热糖里滚一下。热糖冷却后,便成为晶莹透明的糖葫芦了。
由于糖的品质、熬的技术和山楂的品质等有高下之分,糖葫芦的品质自然也就有高下之分。
      大新糖葫芦在原料山楂的选用上,以大新山楂为主,因为大新特殊的地理位置,栽培出的山楂酸中微甜,与别处的山楂口味不同。山楂还具有很多药用功效,它能够消食积、散淤血,驱绦虫,止痢疾,特别是助消化,自古为消食积之要药,有了优质的山楂为主料,大新的糖葫芦才得以名传四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