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芡实

发布时间:2015-01-09 00:0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芡实,为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多生于池沼湖塘浅水中,因为五河得天独厚的水自然资源,芡实在五河被大面积种植,成为五河的特色水产品之一。
       芡实享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五河县申集镇水源充足,水质优良,种植芡实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为紧紧抓住这一优良的生态优势,申集镇从创新产品、打造品牌为抓手,大力引进发展潜力好的企业,将芡实产业做大做强。申集镇已成为全市最大的芡实种植基地,预计今年的芡实产量将达总产量达70万公斤左右。
说到勾芡,人们都很熟悉,饭店、宾馆、家庭常用淀粉作美味菜肴勾芡用的芡粉,而在过去,是专门用芡实果实中的淀粉作芡粉的,烹出的菜肴味美滑润可口。其花果形似鸡头,又名鸡头米、鸡头莲、鸡头荷。植株具刺,又称刺莲藕、假莲藕。叶片巨大,呈圆盘状平铺于水面之上,极为壮观,可作为水景园的观赏植物。
       芡实是一种多年生浮叶型水生草本植物,植株较大,有白色须根,根状茎不明显。叶有沉水叶和浮水叶两种,初生叶较小,沉水,箭形或下部开裂的椭圆形,无刺。以后生出的浮水叶圆形,盾状着生,不开裂,直径可达2米以上,有中空多刺的长叶柄。叶片皱缩,背面紫红色,叶脉显著凸起,两面叶脉分枝处均被尖刺。花伸出水面或不出水面,萼片4枚,密被刺,花瓣多数,紫色,短于萼;雄蕊多数,外部雄蕊逐渐变为花瓣状;子房卵球形,无花柱,柱头红色,10枚,放射状。浆果球形,直径10厘米左右,密被刺。种子多数。果子成熟季节为七八月份。
        从水中打捞上来的芡实果,还不是在餐桌上看到的样子,需要将其果粒分离,去除粘连性衣胞,规格分拣,手工剥壳,漂洗、风干和晾晒。最后流向市场的是如珍珠大小的圆润果仁。申集镇芡实销到广东、福建、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以及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
         据史料,芡实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上品,认为其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现代研究表明,五河申集所产芡实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如蛋白质、钙、磷、铁、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C、粗纤维、胡萝卜素等,并且容易消化,芡实的所含营养和地域有一定关系,五河水质无污染,地下淤泥较深,这些都给芡实的生长提供了基础。
芡实作为一种强身美容食品,早已被古代名人所重视。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年老仍健康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据他在书中自述,主要得益于数十年坚持每日食用煮熟的芡实。
由于芡实容易消化,营养素极容易被人体吸收。用芡实与猪瘦肉或牛肉各适量共煮食用,味道鲜美,滋补身体,男女老少皆宜。常食芡实还可以治疗老年尿频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