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头铺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食品浪费

发布时间:2023-06-07 17:4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近年来,该镇明确目标、精心部署,建章立制、责任到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抓实抓好。

加强组织领导。保持高位推进工作态势,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各村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统筹协调、日常管理和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工作措施,保障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机关食堂服务、安全、卫生、采购等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保障、安全卫生、原料采购、进货查验等方面的管理,从源头避免浪费。同时,将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纳入餐饮服务合同,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考核评价范围。设立机关食堂意见征求平台,定期收集整理意见建议,改进服务质量。出台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奖励惩戒制度,对表现良好的优秀典型进行表扬;对该镇铺张浪费的用餐人员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予以惩戒。

强化宣传教育。利用单位宣传栏、微信群、宣传单等多种形式,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精神文明创建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良好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早、中、晚三餐采取自助形式提供,在餐桌摆放温馨提示牌,坚决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有关规定,镇纪委全面监督公务用餐申请、审批、报销等流程,确保公务用餐简单便捷、科学合理、规范管理。同时,建立食堂监管员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职工用餐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劝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该镇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