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人为何把“菜刀”叫“石刀”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在五河农村,人们多半把厨房的切菜刀叫作“石刀”,明明是铁打的器件,不叫“铁刀”叫“石刀”呢?看了“台子山遗址”出土的文物,您就不难得出答案。



(台子山遗址)

“台子山遗址”位于沱湖上游西岸的申集镇境内,距甄集村南1公里,面积1.3万平方米,于1981年11月被发现,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考证,在台子山遗址的土丘中,土层有黑、灰、白、黄不同色调的层次,上层为商周文化层,下层为新时器文化层,记录着新石器时代以来,五河先民的生活遗迹。





(台子山遗址出土的石钺)

台子山遗址采集出土大批珍贵的文物,有石锛、陶锛,石钺,玉钺、玉璜、玉瑗,璇玑,铜鼎,铜戈,夹砂红陶鼎、鬲足、灰陶片鼎多件,以及蚌壳、兽骨、蚌刀等物品。这些文物中,尤以石锛、石钺等石器最为抢眼。这些石器,与刀很相似,劈、砍、切、剁功能皆备,在那个茹毛饮血的洪荒时代,既是先民们的防身武器,又是必备的猎耕农具,还是厨房的“切菜刀”。

后来,随着冶金技术的出现,先民们发明了铜制和铁制的刀具取代了石刀,但“石刀”一词却一直延用了下来。(阮持银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